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来都来了,买本书吧!

文|张季耕
2022年11月09日 20:00
厨师回家后累得不爱做饭,喜剧演员舞台下不想说话,给出健康生活方式的医生私下也抽烟喝酒吃甜食,相形之下,图书采购员没什么时间读书,似乎也顺理成章

  “你们书店⋯⋯卖书么?”没想到,这是我换了书店工作的职业后,亲友最常问的问题。

  其实,我自己也没想到会从事书店一行。小时候因为爱看书,各色书店没少去,被心急如焚的老母亲诬以“不学习、读闲书”的罪名。中学时,为了买点书(当然,还有零食),也曾有贪污爹妈给的校食堂午饭钱的经历。凑巧家边各类书店一应俱全——国营的古籍书店、大学边的学术书店,还有卖劣质盗版武侠、成功学的小店,甚至还有一家选书品位尚佳的二手书店。因为去的次数太多,除了国营书店的负责人神隐办公室无缘得见,其余书店的老板居然也都互相认识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