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实验艺术教育先行者吕胜中去世,70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11月10日 17:07
2004年,吕胜中受命组建中央美院实验艺术工作室,他将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考察、当代创作方法、材料与图像研究,融汇进中国新实验艺术教育谱系。2014年,中央美术学院正式成立实验艺术学院,吕胜中任首任院长
吕胜中(1952—2022)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财新网】2022年10月26日,美术教育家、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吕胜中在北京病逝,享年70岁。

  吕胜中1952年生于山东平度。读高中时即入伍当兵,1976年复员回乡,并作为工农兵学员,被推荐至山东师范大学艺术系美术专业,1978年毕业留校。1982年,他进入中央美术学院年画连环画系进修,两年后考取该校研究生,专习民间艺术。

  1985年,吕胜中深入陕北采风,见民俗剪纸“抓髻娃娃”颇为有趣,便向当地农妇学习临摹。“抓髻娃娃”结构复杂,除两臂下垂或上举、两腿外撇分开站立的人形,还常加入鸡、鸟、莲花纹等装饰,被赋予生命生育、辟除邪恶等寓意。一张看似简单的剪纸,浸染着传统民间文化丰厚的色彩。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