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孩子发生冲突,家长能不能“打”回去|亲子

文|陈志文
2022年11月11日 11:12
直接下场替孩子处理问题,也会造成孩子成长环境的复杂化
两男童疑因抢玩具打闹致一方头部擦伤,受伤男童家长上门掌掴男童并推倒老人。

  南京,两个5岁小朋友在幼儿园发生冲突,一方受伤,于是受伤小朋友的父亲、母亲以及奶奶上门讨要说法。当着两个孩子与大人的面,这位33岁的父亲鲁某说着说着就一巴掌把5岁孩子打翻在地。孩子挫伤(脸被打肿),随后在与孩子爷爷冲突中,孩子爷爷也被推倒致骨折。

  画面冲击力太强,引起社会舆论哗然。抛开与老人的冲突,单说动手殴打5岁小孩这个行为,无论如何,都是极其错误的。

  网上批评者不少,但同情甚至支持这位父亲的也不少,有人深挖说被打孩子是“熊孩子”,“爱生事”,以证明鲁某做法有情可原。还有的指责批评者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如果自己的孩子被打了会怎么样?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