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双减”一年多了,教育部门交出的首份成绩单如何?|教育

文|财新 王伯文
2022年11月11日 14:52
多项政策冲击下的教育生态,要重塑至新的稳态,仍呼吁更多投入、更多供给
2022年10月14日,浙江湖州,长兴县蓝天学校,学生们利用大课间和课后服务时间正在体验“伯努利原理“科技展品。学生们通过科普助力“双减”。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刚刚闭幕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上,教育部长怀进鹏代表国务院做出了“双减”相关专题报告,这是该政策落地一年余,教育部门首次向全国人大交出成绩单,也是中共二十大以来,全国人大审议的首个教育侧政府工作报告。

  “双减”所针对的,是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校外培训负担与作业负担,自2021年7月24日主体文件公布之后,至21年底,教育部门推进完成了“营改非”、“备改审”,25家相关上市公司,全数剥离或退出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培训业务,无论线上线下,现今仍在运行者,都已转设为了非营利性质实体,并接受上课时长、价格指导、资金监管等政府辖制。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