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方益昉 > 正文

华山医院里的百年“哈佛楼”|医话

2022年11月14日 20:00
上海华山医院院内至今保留着一栋占地面积宽裕的二层楼四方形晚清建筑,被上海医学院校友称作“哈佛楼”,中国红十字会发起人沈敦和在此创设中国红十字总医院及其附设医学堂,即华山医院前身
哈佛楼/卢家红 绘
方益昉
旅美学者。历任上海交通大学讲座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外籍教授、上海健康医学院奥斯勒健康人文与医学中心特聘教授。研究领域聚焦社会医学、科学政治学、分子生物学、生命科学史和科学文化等。

  上海华山路与乌鲁木齐路路口,属于寸土寸金的市中心地段,周边大厦林立,盖楼见缝插针。但位于此地的华山医院,做派与众不同,院内至今保留着一栋占地面积宽裕的二层楼四方形晚清建筑。徐建光教授出任院长期间,毅然拨巨款将其修缮如初,医院里这枚标志性符号,被上海医学院校友称作“哈佛楼”。

  百年建筑落成于1910年3月,中国红十字会发起人沈敦和在此创设中国红十字总医院及其附设医学堂,即华山医院的前身。依托这座平台,沈敦和不仅致力于践行其留学英伦期间接受的战地救死扶伤红十字理念,他主持的红会工作重心,还延伸到恶性传染病防治事业,其后期更是涉及现代医学与生命关怀层面,十分重视医学人才培养。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