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男性处在危机中吗?

文|陈迪
2022年11月15日 20:00
不平等是会双向发生的,在两性问题上,并不能因为女性在历史上遭受过更深更重不平等,就证明男性承受的另一些不平等不存在
里弗斯在书中基本上为所有被提及的男性危机补充了结构性归因。男孩的大脑发育成熟比女孩晚两到三年,已经是被广为人知的神经学知识,立法者在制定政策时却从考虑这一因素,男生与女生的学业差距甚至很少被公众理解。图:视觉中国

  在多数工业社会,男性患有精神疾病的概率比女性更高,占据了抑郁自杀比例的四分之三。男性在所有教育阶段的成绩表现都低于女性,女性在择优录取的高等教育竞争中反超男性已经多年,并且差距在进一步扩大。即便男高女低的收入差距目前仍是现实,但40年来一些发达经济体中,男性劳工阶层收入中位数不升反降也是现实,而各阶层女性收入都在持续提高。

  在社会经济统计指标之外,文化观念上的权力转移同样显而易见。近年间,“男性气质”(masculinity)前缀的高频词是“有毒”(toxic)。许多过去被视为男性美德的特质,如今都被重新审视。“男”在特定公共话语空间中变成了形容词,“太男了”明显有批评倾向,“爹”已成为对标“娘”的通用贬义词。在这个领域,进步主义与保守主义的观念爆发了激烈的争战,而被置于战场中央的传统男性权威,自然只能或快或慢地衰退。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