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世界胰腺癌日:面对“癌王”,只能举手投降?|健保

文|虞先濬
2022年11月17日 13:23
手术切除是胰腺癌患者实现长期存活的唯一希望,对于暂时无法手术切除或复发转移的患者,需进行药物治疗,包括化疗、靶向治疗、免疫治疗等
图:视觉中国

  11月的第3个周四是世界胰腺癌日。面对被称为“癌中之王”的胰腺癌,我们真的无能为力吗?

  胰腺癌早期诊断困难,大多数患者一经确诊已属晚期,手术根治率低,治疗手段有限,预后极差,因此胰腺癌有“癌王”之称。近年来,胰腺癌的发病率逐年攀升,患者日趋年轻化,而大众对该病的了解和认知却仍有待加深。

“深藏不露”的它

  要认识胰腺癌,首先要知道胰腺在哪儿。胰腺是深藏在人体左上腹最深处的重要器官,与肝、胆、肠、胃等器官紧密相邻,后方是错综复杂的血管和神经组织。按照解剖位置,胰腺分为头部、颈部、体部和尾部。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