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张一恺 > 正文

生命如何演变:华莱士的顿悟|虫趣

2022年11月18日 09:04
以现今常人标准来看,华莱士过着令人质疑的生活。他有惊人的观察力,且对维多利亚时代开始在科学和政治领域出现的新的激进思想持开放态度
阿鲁群岛的土著人捕捉天堂鸟
张一恺
昆虫学家,画家。英文版《Jungle Gems》(中文版《丛林瑰宝》)原著者,插图绘画者。曾于剑桥大学获自然科学学士、英国帝国理工大学分子分类学硕士学位。现为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甲虫馆项目专家,从事分子分类学等课题研究。

  在横跨赤道的印度尼西亚哈马黑拉岛上的一个小村庄里,一位英国博物学家正蜷在毯子里,间歇性高烧的严重发作让他整个身体颤抖不已。生病期间,一个困扰已久的问题又回到了他的脑海——问题不是物种是否会随着时间发生变化,而是如何以及为什么会发生变化。

  当时,关于地球上的生命是如何形成的,欧洲出现了两种思想流派:保守的本质主义者认为地球上的生命是不变的,但会不断地被创造和毁灭;而激进的演变主义者则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物种会进化和改变。没人能完全排除合理怀疑,令人信服地证明他们自己这一方的理论确定无疑,激辩不止,旷日持久的论战在欧洲一些最聪明的人之间持续爆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