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秋来薄酒堪烹蟹|饮食

2022年11月18日 16:28
野生螃蟹的自然生命周期,也是到秋天之后最为肥美。“西风响,蟹脚痒”,这是我儿时故乡俗语。西风不吹,螃蟹的味道是不行的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虽然张季鹰让江南的菰、鲈鱼和莼菜一句成名,成为千古美谈,但今天秋日江南最红的美食并非它们,而是看起来横行霸道的螃蟹,尤其是江南大闸蟹。螃蟹大概是除我之外的食客最挂念的秋日江南美食,也是高堂大屋奢华宴饮的标配,真正的顶流网红。李渔也写过螃蟹,“以是知南方之蟹,合山珍海错而较之,当居第一,不独冠乎水族,甲于介虫而已也”。看来,螃蟹在美食史和文化史上都大大有名。

  在中文典籍的记载里,蟹的概念早已有之,传说和诗文不计其数。螃蟹在中国通常分海蟹和河蟹。虽然中国人吃蟹的历史很可能是从海蟹开始的,但真正让蟹不只名震食界,更在文化史上传唱的,当是江河湖淡水蟹,毛蟹。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