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世界厕所日:“清洁印度”行动是否照亮了本国女性的至暗时刻?

文|陈贺
2022年11月19日 11:05
对印度女性而言,在家如厕意味着暴露在更小的性侵危险中
当地时间2017年11月13日,印度加济阿巴德,一名男子经过公厕。图:视觉中国

引言

  当今世界,人民生活水平节节攀升,但露天便溺并未消弭。众所周知,露天便溺可能会污染环境、传播疾病。但露天便溺是否有更深层次的危害?2016年,一项在印度开展的调查显示,因露天便溺受到性侵的印度妇女比例比通常情况高23%。结合印度国情来看,这项结论颇具可信度。首先考虑两个客观事实:一方面,由于针对妇女的暴力犯罪频发,印度女性通常被认为在“水深火热”中度日;另一方面,在诸多经济、文化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印度露天便溺率在全球遥遥领先,农村地区尤甚。结合现实情况,印度女性倾向于在清晨或深夜孤身到僻静的户外便溺,此时她们极易受到暴力侵害,甚至成为她们生活中难以避免的“至暗时刻”。那么,事情是否会出现转机?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