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押沙龙:好姑娘薛宝钗

文|押沙龙
2022年11月21日 13:26
可是薛宝钗对儒家道德的遵守,有一种所谓“空”的东西在里面。无论外界怎么变迁,我只是随时而应变,但是我的心不会随之而迁流。我的心超越这一切,孤寂而自由
87版《红楼梦》剧照。薛宝钗(张莉饰演)。

  今天说说《红楼梦》。

  提醒:这篇文章很长,九千多字。

01

  在整本《红楼梦》里,薛宝钗可能是争议最大的一个人物。

  黛玉和宝钗是书中的女一号和女二号。很长时间以来,读者都有“拥林派”和“拥薛派”之分。不过这两派有很大的不同。在“拥薛派”看来,林黛玉只是性格有问题,不讨他们的喜欢;而在“拥林派”看来,薛宝钗压根就不是性格的问题,而是道德问题、人品的问题。薛宝钗是绿茶,是伪君子。她表面上看着温柔无害,其实名利心极重,一开头是想当妃子,后来没成功,就一心想嫁给贾宝玉,“爬上宝二奶奶的宝座”。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