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光谷”倡导者、光电子专家黄德修去世,85岁|讣闻

文|财新 黄雨馨
2022年11月21日 16:04
他首倡的“武汉·中国光谷”,已发展成为参与全球光电子竞争的知名品牌,是全球最大的光纤光缆研制基地、全国最大的光器件研发生产基地和最大的激光产业基地
资料图:黄德修。

  【财新网】2022年11月8日,中国光电子信息领域专家、“武汉·中国光谷”首倡者黄德修逝世,享年85岁。

  黄德修是华中科技大学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教授,一口“湖南腔”和“湖南英语”是他鲜明的特点。1937年10月,黄德修出生于湖南省宁乡县,在电厂务工时自学考上大学,1963年毕业于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并留校任教。

  黄德修在“文革”中下放劳动时,开始摸索半导体光电子学。他作为中国光电信息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从上世纪70年代始,从事激光、光纤通信与光电子器件的教育与科学研究事业;80年代出国进修,回国后在华中工学院(现华中科技大学)创立了光通信人才培养体系,成为该校光学工程学科的标志性学科方向。

责任编辑:杨大明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