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王一方 > 正文

美其名曰“相信科学”,熊孩子与混账爹妈|医话

2022年11月21日 20:00
最不近人情的家长是把熊孩子往医院里送,不整出个多动症、抑郁症、躁郁症、强迫症来决不罢休。美其名曰“相信科学”
赶紧照着治疗,就能一劳永逸改造自家的熊孩子——仔细想想,世界上只有糊涂的混账爹妈,哪有这样讨巧的简单逻辑?图:视觉中国

  无论你在商场上多么叱咤风云,孩子教养这件事常常让人郁闷。孩子是乖顺还是淘气,总有些飘忽地无法心定。更有一些熊孩子让人不安,或在外面闯祸,家长糟透心;或学业不长进,家长不省心;或在家里也指挥不动,家长操碎心。如今的孩子怎么这么“熊”?

  管教的章法很多,虎爸虎妈奉行严苛管制,棍棒加胡萝卜;柔情父母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外加巧克力激励;读过几篇老庄之道的父母选择无为而治,爱咋地咋地,听之任之。他们的自信来自于对时间的期待,自己小时候也淘气过,假以时日,长大了自然就被规训了。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