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找上门来的影视投资,一个请君入瓮的骗局?|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2年11月23日 10:12
如果是定制剧,那么和视频网站的购买程序可以让制作方不必寻求外部资金的合作;而现在敢做版权剧的都是有资本的大公司,一般也不会向社会寻找资金合作
《人世间》(剧作版)。图:中新社记者 陈文
环玥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

  每年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都会涌现一批打假报道,电影投资骗局是这几年的“新宠”。

  比如,一个朋友的朋友跟你列举《流浪地球》或者《你好!李焕英》实际成本才多少,肉眼可见的票房是多少,投资收益是可见票房的大约三分之一,那么是多少倍的投资回报比;接着,拿出国家红头文件政策鼓励电影投资;这个朋友还一定跟艺人很熟,总有几张合影,然后怂恿你投资新电影:一般是知名电影系列的新番。如果心动了,5万10万不嫌少,百万不嫌多。假设你幸运,对方拿出的签约公司,还能跟电影出品的真正单位扯上一点莫名的关系,但大多数时候就是毫无关联。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