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女性抑郁症发病率比男性高两倍,激素是罪魁祸首吗?

文|宋安娜
2022年11月23日 12:28
在女性抑郁症的治疗领域,越多越多的新疗法开始从激素角度着力,不过大部分仍处于研究阶段
图:视觉中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21给出的数据,抑郁症是全世界的常见疾病,全世界约有2.8亿人患有抑郁症。目前已经达成共识的是,女性抑郁症发病率比男性更高,大约是男性的1.2-2倍。

  “儿童期,男性和女性抑郁症的发病率大概相当;到青少年期,女性抑郁症的比例就明显升高;到成人阶段的话,目前的流行病学数据就是2:1左右。”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黄满丽告诉《知识分子》。

  关于女性的精神健康问题,美国国家心理健康研究所指出,有些疾病在女性中更为常见,例如抑郁症和焦虑症。还有某些类型的疾病是女性特有的,比如,一些女性在荷尔蒙变化时可能会出现精神障碍症状,如围产期抑郁症、经前烦躁症、围绝经期相关抑郁症等。至于精神分裂症与躁郁症等精神障碍,研究没有发现男性和女性患这些疾病的比率存在差异。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