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爱恨锡耶纳|欧旅·教皇造城记(下)

文|苏菁
2022年11月23日 09:07
自由站立的市政厅,是宗教与世俗市场之间的市民调解人
锡耶纳的波坎广场和公共宫,摄于2006年。

  《壬寅欧旅十二周记事》“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虽然签名的时候喜欢自称“桂冠诗人艾伊尼阿斯”,庇护二世经历曲折、见多识广而且抱负高远,他绝不仅仅是个人文主义情怀满满的大才子,更重要的还是一个经验丰富、善于谈判的政治家。

  事后看来,他在老家的“教皇工程”在文化甚至商业的意义上可称成功,不过,教皇此举的首要目标还是在锡耶纳的即期政治收益。皮恩扎毕竟属于锡耶纳共和国。

市民的锡耶纳

  在16年前的春节期间,我曾经造访过锡耶纳,在城中下榻了一夜。这座古城在中世纪和佛罗伦萨齐名,而且是誓不两立的竞争对手,如今留下的也是令人动容的、极为壮观的古城景色。印象中,锡耶纳是一座街陌交叉、老宅林立的哥特式城市,高城四围。我们住处附近的波坎广场(Piazza del Campo)是中世纪最大的城市广场之一。环绕广场排列着宏伟的公共宫(市政厅,Palazzo Pubblico)、曼吉亚塔楼(Torre del Mangia)和各种高大的老式府邸。广场铺着带图案的红砖,有11条狭窄的街道放射到全城。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