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许纪霖追念林毓生:思想史中已经留下了他的名字|人物

文|许纪霖
2022年11月24日 00:07
林先生身上有一种“知识贵族”的傲气,无论是他的文字,还是他的为人,皆是如此。他一生的著述不多,因为他提倡“比慢精神”,不是比谁的产量高,而是看是否有品质、有创见
资料图:林毓生。

  一早醒来,打开微信,被一条消息震惊了:林毓生先生于2022年11月22日北美时间早上7时49分去世,享年88岁。

  提到林毓生,经历过当代中国思想启蒙的一代人,无不知道他的大名。1986年,他的名著《中国意识的危机》在大陆翻译出版,掀起思想界狂澜。当时,又一场思想启蒙运动在学界如火如荼,批判传统文化成为知识分子共同的思想态度。但林先生的看法恰恰相反,认定全盘反传统的“五四”新文化运动,开了“文革”的先河,是以传统反传统,其背后乃是一种中国士大夫“以思想文化解决社会政治问题”的传统心态。彼时的大陆学人尚不能理解林先生的深刻要旨,反对声音居多,王元化先生在“五四”70周年时,还针对他的观点写过一篇雄文《论传统与反传统:为五四精神一辩》,足见林先生在上世纪80年代的大陆,颇有点反潮流的姿态。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