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镇政府的“临时工”,在考公、相亲夹缝中

文|何曾
2022年11月25日 13:08
高鹏知道,他已经把自己推到难以逆转的边缘,几乎失去了重新选择的机会
资料图:政府服务呼叫中心的工作人员。图:视觉中国

  他们中的很多人,是普通农民的孩子,因为考上高等学府,满怀憧憬地离开家乡、走向大中城市,又因为外面的就业前景并不光明,转而重新回到故土,想考一个“家门口”的体制内工作。

  他们是“身份”特殊的群体,在普通百姓的眼里,他们是光鲜体面的“机关干部”;但在机关内部,他们又是同工不同酬的“编外”人员。

  为了摆脱尴尬身份,他们努力考公考编,试图上岸。在越来越激烈的考试竞争中,他们一边陷于繁琐忙碌的基层机关事务,一边为寻找身份坐标而竞做“小镇做题家”,力图在夹缝中为自己奋斗一个出路。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