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都市主义试金石|欧旅·教皇造城记(上)

文|苏菁
2022年11月25日 09:09
这位当选教皇时已相当有名的作家可能料到,他身为教皇所做的主业之外的另一件事,也会和他的人文主义作家身份一样不朽,这就是他在家乡一手打造的“理想城市”皮恩扎
在空中花园远眺教皇当年最喜欢的阿米来亚塔山

  《壬寅欧旅十二周记事》“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1458年8月19日,当来自锡耶纳的艾伊尼阿斯当选罗马教廷第210任教皇之时,他为自己选择的教皇称号是庇护二世(Pius II)。

  艾伊尼阿斯,是教皇原名Aeneas的拉丁文称呼,他的全名意大利文为Enea Silvio Bartolomeo Piccolomini(1405—1464)。艾伊尼阿斯知道自己一旦位及教皇,就意味着会被镌刻历史,但他更喜欢后人将其称为艾伊尼阿斯,强调他身为作家、演说家和诗人的身份,觉得这样才能在历史上大放光彩。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