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知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逝世,101岁|讣闻

文|财新 周信达
2022年11月29日 17:01
她在中国首次引进非隔离的就地短程联合化疗方法,提出垂直防治与基层防治网结合模式,为国家制定控制和消灭麻风病整体规划提供了重要依据
资料图:知名麻风病防治专家李桓英。图: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网站

  【财新网】2022年11月25日,知名麻风病防治专家、北京友谊医院医生、北京热带医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桓英在北京逝世,享年101岁。

  李桓英一生经历丰富曲折。1921年她出生于北京,1945年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隔年前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攻读公共卫生学硕士学位。1950年世界卫生组织(WHO)成立,她被推荐为首批官员。1958年,WHO提出续签5年合同,在全家已移居美国的情况下,她选择了独自回国。

  1959年,李桓英担任中国医学科学院皮肤病研究所主治医师。1970年,她被下放到江苏省的一个“麻风村”,第一次见到了麻风病患者。

责任编辑:任波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