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遵守电视剧制作秩序是第一要件|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2年11月30日 20:00
投资电视剧的行业须知里,必然有电视剧的审批流程这一课
资料图:广西柳州市,市民在马鞍山人防工程山洞休闲娱乐。图:IC photo
环玥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

  合作的经纪公司给最新的艺人档期表,明明跟我说已经进组拍摄的艺人,却显示待业家中。我好奇相询,原来原定开机的民国谍战剧,因没拿到剧本通过批示,拿不到拍摄许可证,开不了机。剧组只好就地解散,等待通知。

  演员郁闷地判断:这应该是个新手制片。初进电视剧行业的人,容易低看程序的作用。投资电视剧的行业须知里,也必然有电视剧的审批流程这一课。

  为了拍摄电视剧成立一家项目公司,首先要确定这家公司能拿到拍摄资质,这是电视剧制作的入场券。申请条件是:公司有三位以上可以证明影视从业经验的全职员工。比如说,有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这样知名影视类大学本科学历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最好是有已播出作品的制片人、编剧或导演、技术相关人员。备好相关证明材料,公司才能拿到准许拍摄电视剧的相关证件。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