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要报更新 > 正文

财新闻|新冠病毒通过下水道、烟道传播的可能性很小

发布于 2022年12月01日 08:16   更新于 2022年12月01日 21:25
北京医疗机构不得拒绝无48小时核酸的患者进入;全球通胀飙升但工资反降,生活成本危机加剧;11月美元跌幅为2009年来最大,跌势恐将延续;巨额资金去向成谜,破产加密货币公司FTX创始人否认欺诈

新冠病毒通过下水道、烟道传播的可能性很小

北京部分小区新冠感染者可居家隔离,但很多人关心是否会传染给家人和邻居;此前有要求与感染者住同一楼层或者同列居民都转运集中隔离,称为“十字花”转运,原因也是“共用下水、烟道,也可能造成传播风险”。

据此,经济观察网采访了香港大学病毒学家金冬雁和病毒学专家常荣山。金冬雁称,居家时因下水道造成新冠病毒传播没有太大根据。下水道传播新冠病毒是在中国香港特殊的环境下发生的特殊情况,上世纪70年代旧式屋村有一个特殊的建筑结构,把厕所取风的地方放到了厕所排污管里。中国内地从未见过明确的在高层住宅区、高楼大厦里发生了由下水道造成传播的报道。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