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疫情终将过去,如何直面社会抑郁创伤?

文|罗敏敏
2022年12月01日 12:02
疫情对于全人类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心理创伤,即便疫情结束,修复这些创伤也需要付出比以往更大的努力
图:视觉中国

  因为我个人的研究和抑郁症有些关系,最近常有朋友和我谈到抑郁症有增多的趋势。我抱着乐观的态度,期待疫情尽快结束,并分享个人对于抑郁症的理解及对于后疫情时代促进社会心理健康建设的初浅思考。

什么是抑郁症?

  抑郁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MDD)是情感疾病。根据常用的由美国精神病学协会出版的《精神疾病诊断和统计手册》第五版(DSM5)的标准 [1],抑郁症表现为至少连续两周、几乎每天的情感低落(持续的悲伤感)及/或快感缺失(对日常活动明显失去兴趣或乐趣)。另外还包括三到四项以下表现:强烈的内疚感或无助感、烦躁感、疲倦感、注意力难以集中、感觉迟钝到他人明显可知、自杀的想法甚至行为、睡眠困难或过多、计划外的食欲及体重的明显变化、无明确生理原因的疼痛感等。在DSM5标准外,抑郁症患者常有孤独感、表现出社会退缩 [2]。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