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米琴 > 正文

米琴:奥威尔的《体育精神》&卡塔尔世界杯

2022年12月01日 13:52
中世纪人没有混淆体育与政治,也没有使之成为团体间敌意的来源
当地时间2022年11月20日,卡塔尔多哈,2022卡塔尔世界杯小组赛B组首轮,英格兰VS伊朗。伊朗队员开场拒唱国歌。图:视觉中国

  每当体育赛事带上了政治色彩,人们就会想起乔治·奥威尔的名篇《体育精神》(1945)。这次卡塔尔世界杯也不例外。日前,一篇评论世界杯赛事的文章,就引述了奥威尔的论述。这篇题为《随着卡塔尔世界杯的展开,地球一直在旋转》的文章,讨论了世界杯中出现的一系列政治事件特别是伊朗队队员的两难处境。

  奥威尔因小说《一九八四》(1949)和《动物农庄》(1945)而闻名世界。《体育精神》是奥威尔1945年12月14日发表在《论坛报》(Tribune)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文章从莫斯科迪纳摩足球队访英比赛谈起。那场友谊赛使英苏两国关系变得更糟,“给英国和苏联双方平添新恨”。奥威尔在文章中说:“国际比赛中,体育简直就是模拟战争。其中最要命的还不是参赛选手的行为,而是观众的态度,以及观众背后的国家:面对荒唐的比赛,各个国家无法自制地沉浸在狂暴的情绪中,并且煞有其事地坚信——至少短时间内——跑个步、跳一跳、踢踢球都是在检验本国的品德。”文章认为,“严肃的体育比赛与公平竞赛无关,它是憎恨、嫉妒、吹嘘、无视规则以及目击暴力时产生虐待快感的综合体,换句话说,体育是没有硝烟的战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