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拉斐尔家乡的公爵|欧旅·意北三城记①

文|苏菁
2022年12月02日 12:13
费德里科在1444年任乌尔比诺领主后,没有使自己国家陷入战争。他在小小领地奉行人文主义原则,大力赞助艺术、文化和科学,在当时被称为“意大利之光”
弗朗切斯卡《乌尔比诺公爵夫妇费德里科与巴蒂斯塔双联画》。图:佛罗伦萨乌菲兹美术馆

  《壬寅欧旅十二周记事》“财新mini”连载中,查看已更新内容

  乌尔比诺是一座建在山坡上的城市。驱车前往时,从公路上远远看到山顶上土黄色的城墙、哥特式尖顶和方塔,会以为这里有一座建在山上的城堡。及至进城,才会发现主街顺着大斜坡下行,又长又窄,城市的中心文艺复兴广场建在山洼平地上。

  我们下榻的公寓在城边,花园里有私家停车场。从公寓出来进城东门,就上了老城主街。这是一条一路缓缓下坡的步行街。下午两三点,路旁有不少商家把货摆到了门口,有五光十色的纪念品、本地红酒、火腿和各色香肠。我边走边看,突然眼前一亮,一个很窄的小门挂了块黑板,写着tartofu,也就是英语的truffle。乌尔比诺是出松露的地方,果然!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