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再次世界杯小组出局!德意志战车重启会有时?|体坛

2022年12月03日 13:42
自身传统的缺失、魂魄的散架,加上缺少绝对的领袖级队员,以及主教练偏执的用人选择,造成了德国队目前的困境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日,卡塔尔,2022卡塔尔世界杯E组第3轮,德国4-2哥斯达黎加。德国队小组赛积4分,因净胜球劣势排名小组第3,连续两届世界杯小组出局。图:视觉中国

  “足球很简单,就是22个人追逐皮球90分钟,最后德国人获胜的游戏。”

  当德国队再次在世界杯小组赛折戟沉沙之后,英格兰足球名宿加里·莱因克尔迅速更新了当年的金句,当然他还不忘补充上一句——“如果他们能小组出线的话”。

  活跃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到90年代初期的莱因克尔,曾是英国足球的传奇人物,是世界杯金靴奖获得者。但他最为痛苦的记忆也源自“世仇”球队——德国队。在他的最后一届世界杯——1990年世界杯上,自己效力的英格兰队在半决赛点球大战负于联邦德国。英格兰队从此背上了“逢德必败”的魔咒:1996年的欧洲杯半决赛,点球大战负于德国;2010年世界杯1/8决赛,1:4负于德国……在退役后从事解说工作的莱因克尔,也让“足球很简单……最后德国人获胜”这一金句句式,在不同场景下拥有了不同的表述方式,此前一次出现在2018年世界杯小组赛德国队2:1逆转瑞典以后。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