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沈其韩去世,100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2月05日 15:55
他年轻时曾加入新中国第一支大型地质勘探队,走遍大江南北找矿,后来又投入60多年时间研究寒武纪地质
资料图:沈其韩。图:北京日报客户端

  【财新网】中国科学院地学部最年长的院士去世了。2022年11月27日,中科院院士、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沈其韩在北京去世,享年100岁。

  沈其韩年轻时曾加入新中国第一支大型地质勘探队,走遍大江南北找矿,后来又投入60多年时间研究寒武纪地质。直到96岁高龄,他的研究成果还获得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

  1922年4月27日,沈其韩出生于江苏淮阴。抗日战争爆发后,江苏省沦陷,19岁的他经上海转浙西,与人结伴,偷渡日军防线进入重庆,在当地参加短期进修班后参加高考。1942年,他考入重庆大学,原本是想学地理,阴差阳错进入了地质系,后来才发现“地质与地理虽然仅一字之差,但内容全然不同” 。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