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80万能买到什么样的小说影视剧改编权?|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2年12月07日 09:45
十年前的经典案例,在当下已无法复制
江苏淮安,两名小朋友在家观看电视剧。电视剧制片人买到了小说的影视剧改编权后,必须要找编剧来进行小说的剧本化创作。图:人民视觉
环玥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

  十年前,某资深但属新手电视剧制片人,手上只有100万元左右资金,发现一位天王级作者(长篇小说已经售罄),在其无人问津的短篇小说里找了一个询问度和观看率都很低的短篇(但人物和长篇小说有一丢丢情节联系),花了大概80万元,买下了影视剧改编权。

  带着这份影视剧改编权合同,他找到了当时如日中天的某影视上市公司总裁,用给对方公司10%干股的条件,让他做名义出品方;然后,找到刚刚因为电影大卖重回一线的男星,请他当挂名的监制,条件也是白给10%项目股份。谈好后,他办了一场盛大的发布会。据说办会花了50万元,其中一半钱是临时找人凑出来的。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