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心事 > 正文

真话更容易骗到人,相关性不等于因果性|心理

文|谢楷
2022年12月08日 20:00
与纯粹胡说八道的谎言相比,基于真话的谎言看上去更加合理更有说服力
在蚂蚁的例子中,肌肉力量和骨骼可承受外力呈二次方增长,但自重呈三次方增长,因此肌肉力量和骨骼可承受外力的增速都远低于自重的增速。图:视觉中国

  很多人都听过一句话:蚂蚁是自然界的大力士,能够举起重于自身几百倍的物体;跳蚤是自然界的跳高冠军,能跳到身长几十倍的高度。诸如此类的说法经常被用在心灵鸡汤还有儿童读物上。那么真实情况是怎样的呢?

  首先要承认的是,蚂蚁确实能够举起自身体重几百倍的物体,这一点并没有骗人。但是如果蚂蚁和人一样大呢?答案是:如果把蚂蚁等比例放大到人的尺寸,那蚂蚁会被自己的体重压得连腿都抬不起来,如果人试图移动这只巨型蚂蚁,那它的腿肯定会被自重折断。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