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白俄罗斯政坛“常青树”、外长马克伊突然逝世, 64岁|讣闻

文|财新 路尘
2022年12月10日 16:03
过去22年,他一直处身白俄罗斯决策核心圈,历任多个要职,被各界认为是白俄外交多向政策的设计者
资料图:弗拉基米尔·马克伊(Vladimir Mackay)。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2022年11月26日,白俄罗斯外交部长弗拉基米尔·马克伊(Vladimir Mackay)猝然去世,终年64岁。三天后,他的葬礼在白俄首都明斯克举行,总统卢卡申科到场致哀。

  马克伊是白俄罗斯政坛真正意义上的“常青树”。过去22年里,他一直处身决策核心圈内,历任总统助理、总统办公厅主任、外交部部长等要职,并被各界认为是白俄外交多向政策的设计者。

  有评价认为,马克伊有意在俄罗斯、欧洲、美国和中国之间探索真正独立的白俄罗斯外交道路。在这一思路的指导下,白俄罗斯成功克服了2010年大选后来自西方的外交封锁,并在2014年后急剧恶化的俄罗斯与西方关系中,展现了白俄罗斯惊人的外交灵活性。这种多方结交的灵活态度一直持续到2020年8月,即白俄罗斯又一次总统大选引发全国性街头抗议。此后,白俄罗斯重回明显倾向俄罗斯的外交路径。

责任编辑:王自励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