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杨旺:告别世界杯的C罗 被封存的青春|体坛

2022年12月11日 11:07
竞技场和电影最大的不同,就在于不可预测性,在于看似平静的湖面上却杀机四伏。尤其是在刺刀见红的淘汰赛阶段,需要的是狭路相逢的果决,高度的专注,阅读比赛的从容,捕捉战机的智慧
当地时间2022年12月10日,土耳其,2022卡塔尔世界杯1/4决赛,摩洛哥1-0葡萄牙。赛后落寞离场的C罗。图:Harry Langer/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12月10日,多哈的阿图玛玛体育场,足球世界被硬生生地撕扯为两极:一边,是1比0淘汰葡萄牙人、创造非洲球队在世界杯最佳战绩的摩洛哥球员疯狂地拥抱欢呼;另一边,是本场比赛替补登场的克里斯蒂亚诺·罗纳尔多落寞地走下场,无助地走过球员通道,涕泪横流。

  或许从乘坐私人飞机抵达多哈的那一刻起,C罗还没有想过自己会遭遇这样的窘境:替补上场。要知道,在过去四届世界杯、21场世界杯赛事,他可都是首发出场的啊。

  在世界杯八分之一决赛葡萄牙对瑞士的比赛中,当镜头切换到替补席上那个强颜微笑的这支球队身价最高、拥有最多粉丝数的球星时,观众满是错愕和疑问。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