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固体力学家黄克智去世,95岁|讣闻

文|财新 王克柔
2022年12月11日 15:13
他是中国工程力学的奠基人之一,破解了压力容器工程设计的世界难题,形成国际领先的设计方法
资料图:黄克智。图:清华大学

  【财新网】2022年12月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黄克智在北京逝世,享年95岁。

  黄克智是中国固体力学家、中国工程力学的奠基人之一,在板壳力学、断裂力学、塑性力学、微纳米力学、页岩水力压裂等方面,均获得巨大成就。他还破解了压力容器工程设计的世界难题,形成国际领先的设计方法,被列入中国多部设计和安全评定标准,应用于众多工业部门,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黄克智一生无论做学术还是做教育,都硕果累累。据清华大学官网,黄克智一生共出版专著7部,发表论文420余篇,其中95%以上都是50岁之后完成的。他曾担任清华大学校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工程力学所所长,并连任三届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力学评议组召集人。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