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我宁愿,他不是那道光——纪念张进老师

文|陈宝成
2022年12月12日 17:50
壬寅狼虎岁,步步历艰诡。方送高昌去,再惊张进归。常思青眼论,倍念千程催。风义兼师友,华章自翠微

  银瓶乍破水浆迸。

  确认一直微笑着的,我的前辈、领导、老师和同事张进去世消息的瞬间,我的心就像这瞬间炸裂的银瓶,而悲伤则如那激湍清流,汩汩而下。

  往事如昨。初识张老师,是在2007年春夏之交的泛利大厦,老《财经》杂志的办公室。时至今日,那次面试的很多细节都已不复记忆,但他和大明老师的亲切、随和,让我毕生难忘——完全没有事前我想象中的需要“仰望”的高大和严肃,那次面试也是在极为轻松的气氛中顺利进行。只是当时一个未曾被问及的问题却困扰了我很久:为什么要到一家财经类媒体从事法治报道?要知道,当时的媒体环境远较今日为善,因为我迟迟没有找到这个问题的合适答案,所以第一次加盟老《财经》杂志的事不了了之。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