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水稻专家、杂交水稻“南袁北杨”之杨振玉去世,95岁|讣闻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12月15日 16:07
袁隆平对杂交籼稻贡献巨大,杨振玉对杂交粳稻贡献颇多。他首创“籼粳架桥”技术,育成粳稻恢复系C57,为杂交粳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使中国成为世界上最先应用杂交粳稻的国家
资料图:中国水稻专家、杂交粳稻奠基人杨振玉

  【财新网】2022年12月8日,中国水稻专家、杂交粳稻奠基人杨振玉在辽宁逝世,享年95岁。

  杨振玉1927年11月出生于江西丰城,1949年9月考入上海复旦大学,1951年1月从复旦大学参军。1954年8月至1957年12月,他在沈阳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学习,1958年1月毕业后,一直在辽宁省农科院水稻研究所从事水稻杂交粳稻科研工作,2000年11月退休。

  水稻分为粳稻和籼稻两个亚种,粳稻粒圆,籼稻粒长,粳稻相比籼稻口感更佳。籼稻喜热,粳稻耐寒。中国南方主要种植籼稻,北方主要种植粳稻。杂交稻分为杂交籼稻和杂交粳稻。袁隆平对杂交籼稻贡献巨大,杨振玉则对杂交粳稻贡献颇多,因此在国内杂交水稻研究领域有“南袁北杨”之说。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