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朱学东 > 正文

朱学东:青菜烧豆腐|饮食

2022年12月16日 20:00
一清二白,清清白白,而青菜的清香与豆腐的豆香交融,趁热下饭,仿佛也有古今穿越相会的感觉。一旦错过了这个冬天,必得苦等下一个冬天,才能品尝到这种味道
朱学东
作者为自由撰稿人,书评、旅游、美食美酒专栏作者。当过大学老师、公务员,在多家媒体服务过。著有《人民的饮食》《江南旧闻录·故乡的味道》《江南旧闻录·故乡风物长》《老朱煮酒》《愿孩子过好你的世界》等书。

  因着历朝历代文人墨客的传唱,在一般人的心目中,江南最美的季节当是春天,当然也包括美食。虽然一年四季江南都不乏美食,但是,与美食名家文人墨客的偏好不同,在我心目中,冬天,也只有江南的冬天,才是真正的园蔬的王朝天下。

  园蔬即家庭种植的蔬菜,房前屋后,田边地头,但凡有一点空地,过去农家都会见缝插针栽种各种时令园蔬。冬日江南,霜雪寒风肆虐之后,园蔬迎来了它们生命中最灿烂的时刻。无论是青菜、菠菜、青蒜、芫荽,还是萝卜,一旦经过霜雪,鲜嫩清爽,本味绽放,每一种都是味中极品。这种极品,不必刻意寻找,而是随处可见,且量大,既有农家人力的辛劳,更有大自然的恩赐。也许太过稀松平常,美食名家都视而不见。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