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感染新冠后的康复、家中消杀和个人再防护

2022年12月17日 21:09
连续三天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可以认为不具备传染性。自身免疫力正常的人群,3至6个月内一般不会发生二次感染,但仍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市民家中进行抗原检测。图:视觉中国

  感染新冠病毒后怎样才算康复?会不会再出现二次感染,应该怎样做好后续防护?居家康复后,家庭内部应该如何消杀清洁?……昨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综合科主任医师李侗曾对此作出解答,连续三天抗原检测结果为阴性,可以认为不具备传染性。自身免疫力正常的人群,3至6个月内一般不会发生二次感染,但仍应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症状表现由病毒致病力决定

  近期网络上有声音称,“北京毒株”症状更重,“广州毒株”症状较轻。李侗曾表示,感染后症状的决定性因素仍是病毒的致病力,目前各地流行的奥密克戎变异株致病力差别不大,而症状表现的差异可能与各地气温、湿度等条件相关。如果空气暖和、湿度高,呼吸道感染的症状会轻一些,患者体感相对较好。

  感染新冠肺炎后,怎样判断自己是否已经康复?李侗曾给出了两个标准:自身感觉症状是否减轻,以及检测结果是否转阴。

  轻型患者体温正常三天以上,且呼吸道症状好转,就说明身体康复了。在检测方面,如果能进行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的两次核酸结果均为阴性,可以认为没有传染性;若不方便进行核酸检测,李侗曾建议可连续三天开展抗原检测,如果均为阴性,也可认为不具备传染性。康复后的一两周内,在日常工作以及体力活动方面,要注意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家庭切勿大面积喷洒酒精

  当前,部分新冠病毒感染者已逐渐康复。李侗曾说,新冠病毒必须在宿主细胞里才能复制,一旦离开人体,室温条件下2至3小时就会失去活性。当然,如果在卫生间、厨房等通风不好的角落,其可能会存活较长时间。家庭消杀最经济实惠的方法就是开窗通风,每天开窗2至3次,每次半小时即可,能最大限度降低空气中的病毒数量。

  对于家中卫生间、厨房等相对潮湿封闭的房间或重点部位,可用含氯消毒剂或75%的酒精擦拭。李侗曾特别提示,尽量不要采用喷洒方式,小范围擦拭就可以起到消毒的效果,特别注意不要大面积喷洒酒精,一旦遇到明火容易发生危险。在使用含氯消毒剂擦拭半小时后,要记得再用清水擦净,防止对皮肤产生刺激。

  感染者使用过的餐具、水杯等可通过高温蒸煮消毒,衣物正常清洗、晾干即可。李侗曾表示,家中即使残留一些病毒,也不必太担心。“人体的免疫系统是有记忆的,它刚和这种病毒打过一仗,一般3个月到半年之内,同种病毒不会导致再次感染。”

未感染市民最好佩戴N95口罩

  康复后,部分市民担心会“复阳”,甚至遭遇二次感染。李侗曾表示,感染过新冠的人再“复阳”,一般认为检出的是体内病毒的片段,它没有传染性,也没有致病力。

  关于二次感染,李侗曾表示大家可以放宽心。目前奥密克戎变异株的几百个亚分支都属于“近亲”,机体在抗体水平比较高时,对变异不明显的变异株仍有保护作用。一般认为免疫力正常的人群,在3至6个月内不会二次感染。

  不过,免疫力低下的人群确实存在二次感染风险。如果病毒自身出现比较明显的变异,也会导致机体内抗体的保护能力下降,提升二次感染风险。从目前的研究数据来看,即使遭遇二次感染,机体症状也会更轻、恢复更快。

  “我们还是要继续保持良好卫生习惯。”李侗曾表示,康复后,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注意社交距离、保持咳嗽礼仪等好习惯还要继续坚持。目前尚未感染的市民,近一两个月最好佩戴N95或KN95等高级别防护口罩,尽量少聚会,并尽快完成疫苗接种,有条件的可以完成第二次加强接种。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号“健康北京”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