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因饰反派著名的表演艺术家、北影厂演员方辉去世,94岁|讣闻

文|财新 邓舒方
2022年12月18日 16:03
他对自己一辈子演反派没有感到遗憾,认为演正面人物往往受很多局限,相比之下反面人物演起来更为放松,创作也更加自由
资料图:方辉。

  【财新网】2022年11月29日,北京电影制片厂表演艺术家方辉去世,享年94岁。南京艺术学院口述历史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余泳发文透露,此前一个月,方辉因摔倒致骨折、脏器受损而住院。

  方辉原名方城,1928年9月生,辽宁沈阳人。他15岁来京,就读于西北中学,高中时经常参加各种社团演出。高中毕业后报考东北大学体育系,未果;1949年入华北大学戏剧系学习,毕业后分配至北京电影制片厂做演员。

  1950年,方辉参演首部电影《民主青年进行曲》。1958年,他在影片《三个战友》中,饰演外号为“大洋马”的复转军人卢凤阳,这是其演艺生涯中为数不多的主要角色。《三个战友》拍摄期间,导演严寄洲正筹拍惊险谍战片《英雄虎胆》。当他在拍摄现场看到方辉时,立即认定新片中土匪头子李汉光一角非此人莫属。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