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博客精选 > 正文

博客|国外有人都打第5针了,新冠疫苗到底该打几针?

文|周叶斌
2022年12月19日 13:02
新冠疫苗到底应该打几针?以后,我们需要每年都接种一次吗?
广州,一名老人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图:视觉中国

  中国人完成两针疫苗接种的比例超过了90%,高于很多发达国家。但另一方面,很多国人接种上一针疫苗已是一年以前,截止今年11月,80岁以上老人第三针的接种率只有40%出头——而国外有些老年人如今已是接种了第5针疫苗。

  那么,新冠疫苗到底应该打几针?以后,我们需要每年都接种一次吗?

为什么疫苗的保护力不断下降?

  新冠疫苗最初上市时均以两针型为主,即接种完两针就算完成了全程接种。不过当时的临床试验验证的是疫苗对新冠原始毒株的作用;上市之初面对的主要是免疫逃逸有限的阿尔法毒株。而有效性较高的mRNA疫苗也在当时表现出了很好的阻断感染能力,例如在临床试验中有效性在95%左右,即降低轻症为主的新冠疾病风险95%。在投入应用后,随着疫苗接种率提升,欧美等地的感染率也出现下降 [1-3]。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