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生活 > 正文

医说: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怎么办|健保

文|伍学焱
2022年12月21日 08:50
相较于健康人群,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几率更高;感染后机体出现应激反应,患者血糖亦容易波动升高,此时应注意及时调整药物对血糖进行干预
当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发热、咽痛、肌肉酸疼等症状时,机体习惯性地作出应激反应,致使肾上腺分泌大量糖皮质激素,血糖会随之明显升高,高血糖干扰免疫系统功能,此时患者需要使用降糖类药物调节血糖,必要时可以增加药物种类,或直接使用胰岛素注射。图:视觉中国

  糖尿病是一种因胰岛素分泌不足和(或)胰岛素利用障碍引起的代谢紊乱性疾病,通常以高血糖为典型特征。根据2015年至2017年的统计,中国18岁及以上人群糖尿病患病率为11.2%,患者超过1.2亿人。

  新冠来袭,当身边亲友、同事出现感染时,糖尿病患者如何做到预防?感染新冠后,糖尿病患者又该如何调理恢复?

  宏观层面,糖尿病患者在预防和治疗新冠病毒感染时,与健康人群无异。但糖尿病作为一种常见的基础疾病,其患者自身免疫系统机能通常较健康人群差,感染新冠病毒的几率也会更高。因此,糖尿病患者首先应该控制好血糖,同时更加注重个人日常防护,包括佩戴口罩、手部消毒、室内通风等。糖尿病患者还要保证情绪平稳,合理作息并保证充足睡眠。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