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话题 > 正文

欧美“三重疫情”中的呼吸道合胞病毒(RSV)是什么|解释

文|财新 黄蕙昭
2022年12月21日 11:37
新冠、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组成的“三重疫情”正冲击美国和欧洲地区。婴幼儿和抵抗力较低的老人是RSV易感人群,其症状与流感相似,有咳嗽、发烧、流涕等。但对6月以下婴儿而言,该病毒尤其凶险
在过去数周内,欧美感染RSV的5岁以下儿童患者激增,导致儿科病房爆满;且多个地区新冠病毒同时呈“高水平”传播。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在新冠病毒持续影响全球之时,其他病毒流行之势近来渐起:一种是秋冬季节高发的流感病毒,一种则是会导致婴幼儿下呼吸道感染的病原体呼吸道合胞病毒(RSV)。

  新冠、流感、呼吸道合胞病毒组成的“三重疫情”正冲击美国和欧洲地区。在过去数周内,欧美感染RSV的5岁以下儿童患者激增,导致儿科病房爆满;且多个地区新冠病毒同时呈“高水平”传播。欧洲疾病预防和控制中心(ECDC)在其最新报告中称,部分国家RSV感染出现明显增长,法国、爱尔兰、西班牙、瑞典和美国的儿科住院人数不断上升。泛美卫生组织(PAHO)11月曾发表声明称,这种病毒已给加拿大、墨西哥、巴西、乌拉圭和美国的医疗保健系统带来负担,儿童和1岁以下的婴儿受到的影响尤其显著。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