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如何找艺人拍戏?|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2年12月21日 17:00
越有名的艺人出演的电视剧,越能拿到投资,越好卖,艺人也就越贵
一般艺人出演电视剧的收费合同规定,艺人决定出演收部分定金,进组定妆拍摄收部分,开机后多少个工作日内收部分,拍摄过半收部分,杀青前多少日一定收完尾款。图:IC photo
环玥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

  2015年前拍电视剧,找社会资金还是主流。有闲散资金或有品牌要求的企业主是给钱的主流。他们平日和娱乐圈也没什么交集,让他们看干巴巴的剧本判断质量属于难为人,一般也就是制片人口头阐述故事元素,听个大概;即使爆款电视剧的导演,也很难被他们知道;同行判断标准还是拟出演的艺人,越知名越值钱是个公论。

  某卫视购片的主任在一次行业内分享会上吐苦水:电视台的主收入来源是广告投放,品牌主投放广告是为了吸引更多观众购买自家产品,电视剧作为广告的内容依托品,自然是收视率越高,回报越高。在播放前怎么判断收视率呢?广告商看艺人,逻辑是越知名的艺人,拍的作品理论上成本更高,成功机会更大。艺人为了自家的身价,也应该有团队来慎选作品。对于负责购买电视剧承担责任方来说,这也是更好决策、相对来说失手几率小的办法。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