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旅游 > 正文

欧洲骑行之七:罗马尼亚孩子|纪行

文|刘宗坤
2022年12月21日 20:00
经常有小朋友伸出手跟我击掌,甚至特意从马路另一边跑到我这边来,击完掌再跑回去。遇到学校放学,成群的学童在街边为我鼓掌加油
图(1)

  对于我们60后这代人来讲,罗马尼亚是个既陌生又似曾相识的国度。一位老友说,看到我沿多瑙河骑行的照片,让他想起罗马尼亚老电影《多瑙河之波》。当时国内公开放映的外国电影不多,罗马尼亚电影中,除了这部,还有《沸腾的生活》,都成了我们对现代欧洲生活最早的启蒙。

  从贝尔格莱德往东约100公里,多瑙河变成塞尔维亚和罗马尼亚之间的界河。沿塞尔维亚一侧的河边公路骑行,可清晰看到北岸罗马尼亚公路上行驶的汽车,听到对岸传来的救护车和警车的鸣笛声。上世纪60年代,罗马尼亚和当时的南斯拉夫合资兴建水利,在多瑙河上筑起拦河大坝,把铁门峡一带的水位抬高了几十米。大坝上可以走汽车和自行车,从塞尔维亚一侧骑过河的中线,就到了罗马尼亚,入境关口设在北岸。一出关就是70号公路,高速行驶的大货车络绎不绝,跟塞尔维亚一侧车辆稀疏的沿河公路形成巨大反差。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