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疫情之下,考研生求“上岸”|故事

文|财新 何雨萍(实习),张粲
2022年12月23日 08:58
对所有考生来说,这场疫情之下的考试,不仅是学习能力的比拼,更是一场心理上的持久战
2022年12月14日,安徽安庆师范大学,正在冲刺考研的学子们。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每天早上9点,安徽一所211高校的大四学生吴珂(化名)在宿舍开始一天的备考复习。这样的日子,她已经坚持了260天,再坚持最后一天,就可以“解放”了。2022年12月24日至26日,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如期举行,各省市考点开设针对核酸阳性考生的隔离考场,以确保“应考尽考”。

  11月下旬以来,各地陆续有高校允许学生提前离校返乡。吴珂所在的学校也发布了相关政策,但为了更专心地备战考研,吴珂和身边备战考研的“战友”一样,选择留守学校继续奋战。对所有考生来说,这场疫情之下的考试,不仅是学习能力的比拼,更是一场心理上的持久战。

激增的考研大军

  虽然大学寝室4人中,只有吴珂一人考研,但她知道自己不是一个人过独木桥。此前,有考试机构预测,2023年考研全国报名人数或将超过520万人,报录比将扩大至4:1。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