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杨旺 > 正文

2022年中国体育大事记:演绎多面中国式瞬间|体坛

2022年12月26日 08:35
即将过去的这个体育大年,是多么的浓墨重彩,又是多么的波谲云诡
2022年12月23日,中国举重协会宣布,国际检查机构(ITA)近期通知举重奥运冠军吕小军,其样本检测结果呈禁用物质阳性,自12月20日起对他实施临时禁赛,直至本案结案。资料图:吕小军。图:Chris Graythen/视觉中国

  2022年的中国体坛,始于北京冬奥会万众瞩目下的光荣与传奇,终于卡塔尔世界杯璀璨烟火下的丑闻与警示:国足主帅李铁被查,举重奥运冠军吕小军因兴奋剂检测阳性被临时禁赛,中国斯诺克球员多人涉嫌操纵比赛被停赛,广东省运会青少年足球比赛打假球事件被查实处理……这一切似乎都诉说着,即将过去的这个体育大年,是多么的浓墨重彩,又是多么的波谲云诡。

  1、北京冬奥会演绎“中国式浪漫与自信”

  2月4日晚,全球将目光投向北京,人们也肆意享受着北京冬奥赛事所带来的欢愉和激情。而开幕式上的24节气倒计时、黄河之水天上来、五环破冰而出,以及闭幕式上的十二生肖、折柳作别……也让全世界沉浸在中国式浪漫与现代科技的交融神技。北京荣登“双奥之城”的厚重与辉煌,也见证了中国军团以9金4银2铜刷新了我国单届冬奥会获金牌数和奖牌数两项纪录的竞赛奇迹,以及赛场内挥洒的中国式自信:有18岁天才少女谷爱凌凌空折桂、摘取两金一银的胆量和豪气;有不满18岁的英雄少年苏翊鸣破冰踏雪、夺金摘银、挑战极限的自我超越;有短道速滑五将如取经团队与对手狭路相逢下的勇定军山;有五届老将徐梦桃圆梦后身披国旗、在风雪中“是我吗”的撕心呐喊;还有短道速滑老将范可新亲吻冰面传递的温度,隋文静、韩聪双人滑完美谢幕后那一跃的风情……这些精彩瞬间将冬奥舞台装点得熠熠生辉,更让“一起向未来”的力量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张兰太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