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叶轮机械专业创始人之一王仲奇院士去世,90岁|讣闻

文|财新 周泰来
2022年12月26日 19:04
他长期致力于汽轮机与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气动基础理论与设计教学研究;上世纪60年代,即形成了国际先进水平与自主知识产权的弯扭叶片设计体系
资料图:王仲奇。图:哈尔滨工业大学

  【财新网】2022年12月25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叶轮机械气动力学专家、哈尔滨工业大学能源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王仲奇在黑龙江哈尔滨逝世,享年90岁。

  王仲奇1932年6月29日出生于河北省唐县,1956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涡轮机专业,毕业后留校工作;1960年至1962年,他在莫斯科动力学院学习,获苏联科学技术副博士学位;1997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王仲奇长期致力于汽轮机与航空发动机涡轮叶片气动基础理论与设计领域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是中国叶轮机械专业的创始人之一。他提出了发动机弯扭叶片的三维成型理论和设计方法,取得了多项重要创新性成果,是中国弯扭叶片理论的奠基人和设计(计算)方法的开拓者。他曾获得众多奖励,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国家科委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航空航天部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解亦盈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