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读书 > 正文

观念是历史中其他一切的起点|带着问题去读书

文|菲利普·费尔南多-阿梅斯托
2022年12月27日 10:48
观念塑造我们栖居的世界。我们无力掌控限制人类能力的非人力因素:进化、气候、遗传、无序、微生物的随机突变以及强烈的地震。但是这些因素无法阻止我们重新构想这个世界并努力实现心中所愿
《观念的跃升》,菲利普·费尔南多-阿梅斯托 著,赵竞欧 译

  [前记:对于人类文明来说,思想才是真正的主角。思想既是人类攀升的关键能力,也是人类生活方式变化和历史演变的主要驱动力。对于现代人而言,我们现在赖以生活的基本思想工具,都是在上万年的历程中发展起来的。如果要真正了解人类历史和我们自己,就要直面思想的演变和观念的价值。]

  我们头脑中产生的想法可以让我们就像没有头脑那样疯狂。

  我们的某些强大观念超越了理性、公认的智慧,还有常识。这些想法潜藏在冥冥之中,然后从科学无法解释、理性无法理解的深处冒出来。不愉快的回忆会扭曲它们,偏颇的认知、疯狂的经历、神奇的幻想和纯粹的妄念也会如此。人类观念的历史长路补缀着荒唐的铺地石。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