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马戎戎 > 正文

曾拍摄《原野》等经典的电影摄影艺术家罗德安去世,83岁|讣闻

2022年12月27日 15:06
在《原野》结尾,一组快速移动摄影有力地表现出男女主人公出逃时紧张急迫的心情,也暗含着影片的大悲剧式结局,成为摄影艺术的经典篇章
资料图:罗德安。

  【财新网】2022年12月19日,电影艺术家、摄影家罗德安在北京逝世,享年83岁。演员刘晓庆在社交平台发文悼念称:“苍天不怜,病魔无情,永远怀念电影《原野》的合作,罗丹(罗德安)一路走好,凌子导演及家人节哀顺变,平安健康!”

  罗德安曾用名罗丹、罗抗生,原籍四川成都,1939年7月出生于中国香港,是电影艺术家罗静予和黎莉莉夫妇的儿子。他1958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后分配到北京电影制片厂工作;1974年开始担任独立摄影,拍摄了数十部影片,为中国电影留下了许多经典作品。

责任编辑:耿铭钟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