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正文

创新者如何沦为“专利犯”|法度

文|蒋金晗
2022年12月27日 20:00
亡羊补牢,重视并提高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水准,是非常必要的。因为一个不合格不专业的协议,感情用事招来牢狱之灾,必须引以为戒
对掌阅公司来说,亡羊补牢,重视并提高知识产权领域的专业水准非常必要。图:视觉中国

  专利运营领域有种投机型NPE机构(non-practicing entity),有时也被称为“专利流氓”(patent troll),通常四处购买专利,而本身并不生产制造专利产品,只依靠专利诉讼赚取利润。

  专利流氓让很多企业头疼。比如2000年初,在NTP公司状告黑莓手机生产商RIM的诉讼中,法院判决RIM侵权成立,相关赔偿金为5300万美元,并颁发了相关侵权产品的永久禁令。NTP利用该永久禁令,威慑黑莓手机在美国市场全面下架,最终获取6.125亿美元的天价专利许可费。次年,又有类似案件MercExchange v.eBay,官司一直打到美国最高法院。法院维持了专利侵权导致的高价赔偿金,但剥夺了专利流氓最具毁坏性的武器——永久禁令,所以在相当程度削弱了专利流氓的能力。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