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专稿作家 > 环玥 > 正文

20年,从群演到导演|一部电视剧的诞生

2022年12月28日 10:17
有片方试探着找他当导演拍摄同题材电视剧,成片虽然没有再次成为爆款,但是成绩不错。他在努力了20年之后,终于成了一个电视剧导演
图:视觉中国
环玥
作者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曾担任杂志编辑、品牌总监;做编剧及影视剧制片人,作品《锦绣缘·华丽冒险》《错点鸳鸯》等大获成功。现为上海大音曦生影业有限公司创办人、总经理。

  我有个朋友,农村孩子出身,读到高中去当兵,复员后到横店当群众演员。他算是横店第一批群众演员,所以认识了剧组的工作人员。他为人仗义,脑子又聪明,没过多久就当上了群头,然后做了演员副导演。那时候,横店有许多大剧,多是名导大投入。他不求报酬,跟着干活,认识的许多演员之后都成了大明星。如果他开经纪公司,可以一下子发家致富。可他想当导演。

  那时候的导演大多是艺术院校正经导演专业出身,老师推荐学生,或者名导演师父培养徒弟,都轮不到他。他用笨办法。看过许多经典影片后,挑了喜欢的韩国导演的片子,自己出钱,一比一地模仿拍摄。机位、灯光、运镜一个镜头一个镜头地学习。当然,他没有很多钱,陈列和所用的演员都山寨。那是还没有流行网络大电影的时代,他拍完了,给做光碟的产商朋友发行,是赔钱的。但是,他乐在其中,是创作。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邓舒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