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mini > 人文 > 遗照 > 正文

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学家李文华逝世,90岁|讣闻

文|财新 黄晏浩
2022年12月28日 10:34
他1985年出版的专著《西藏森林》,迄今仍被认为是该地区森林研究中最系统和最具有权威性的著作;在他的积极推动下,中国是最早响应参与“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国家之一
资料图:李文华

  【财新网】2022年12月23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发布讣告,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学家李文华在北京逝世,享年90岁。

  李文华长期从事森林生态、自然保护和农林复合经营方面的研究,曾参与领导第一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担任林业组组长。他也为中国生态农业、农业文化遗产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1月,中国工程院院长李晓红在祝贺李文华90岁寿辰时,评价他“开拓了我国森林生物生产力的研究,并率先将计算机技术应用到生物量的制图上”;“参与领导了第一次青藏高原科学考察,提出了青藏高原森林地理分布基本规律”;“开辟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农业生态工程实践,提出了我国生态农业的理论体系与应用模式”;“开拓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促进了我国生态系统服务和生态补偿领域的研究。”

责任编辑:冯禹丁 | 版面编辑:邓舒方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